• 天麟的Facebook
  • 天麟的Plurk


    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今(5)日於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內政部10年未訂定禮儀師管理辦法卻限制以禮儀師名義執業一事提出質詢。趙天麟要求,內政部應提出日出條款,禮儀師證照制度完備前不應逕行開罰。內政部李鴻源部長表示,此舉不合情理,承諾將檢討。
     趙天麟指出,民國91年頒布殯葬管理條例,其中規定「未取得禮儀師資格者不得以禮儀師名義執行相關業務」,此法施行近十年至今年六月才公布「禮儀師管理辦法」。另依據「禮儀師管理辦法」第2條規定需喪禮服務職類乙級以上技術士證、修畢殯葬相關專業課程二十學分以上及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二年以上,才核發禮儀師證書。但喪禮服務職類乙級以上技術士證考試尚未開辦,二十學分的認定標準亦尚未定案,因此造成全台約十萬名殯葬禮儀從業人口頓時全陷入違法之虞。
     趙天麟表示,內政部制定殯葬管理條例是想要改變民眾對殯葬業多為「土公仔」的刻板印象,此舉立意甚佳,而「禮儀師」的稱謂於立法前已存在,屬於民間習俗。趙天麟認為,內政部長達10年的立法怠惰,讓禮儀師無法參與證照考試,最近逕行開罰等於讓禮儀師的行業走回頭路。趙天麟要求,內政部應提出日出條款,禮儀師證照制度完備前不應逕行開罰。李鴻源表示,立法應兼顧情、理、法,內政部未給予足夠時間讓禮儀師取得合法證照而逕行開罰確實不合情理,部內將進一步檢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