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麟的Facebook
  • 天麟的Plurk


    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今(7)日於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勞工保險基金與勞工退休金之財務與相關法制問題」公聽會表示,全民對於整體社會保險制度的恐慌及檢討起因於行政院反對勞委會提出的勞保由政府負最終責任提案。趙天麟要求,政府應在勞保改革的三個月期限內,盡速召開國是會議,邀集跨黨派領袖及社會各界共同探討公保、勞保、國保、軍保等各種社會保險制度及精算方式,以建立合理公平的制度及降低勞工的相對剝奪感。
    趙天麟指出,國家所有的保險制度就只有勞保沒有政府負最終責任,經過社會各界大聲疾呼,勞委會終於覺醒,提出勞保由政府負最終責任的草案,在最後即將拍板定案時,行政院卻反對,因此造成軒然大波、全國譁然,廣大勞工也才驚覺原來勞保可能會倒,而且政府不負最後責任。趙天麟說,因為行政院反對勞保由政府負最終責任,進而產生各種社會保險民粹式的檢驗,包括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立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總統府等都被提出檢討。趙天麟認為,既然這把火已燒開,而政府又是點第一把火的人,現在應該將各種保險制度做全面性、公平性的檢驗,但令人遺憾的是,政府只針對勞保進行檢討,例如沒法源的退休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改革方案僅一年,陳冲院長也不願承諾將其法源化;勞工最後60個月薪資平均的勞保計算方式,勞委會代表說可參考改為國外類似終生平均的計算方式,而公保以公務員最後一刻薪資作為的計算方式卻未被社會做檢討。
    趙天麟要求,政府應在勞保改革的三個月期限內,盡速召開國是會議,邀集跨黨派領袖及社會各界共同探討公保、勞保、國保、軍保等各種社會保險制度及精算方式,以建立合理公平的制度及降低勞工的相對剝奪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